close

100年公費流感疫苗10月1日起全面開打,預防流感,全民一起行動

  • 資料來源:公關室
  • 日期:2011-09-28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本(100)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將於10月1日開打一直到疫苗用完止,在這段施打期間,只針對高風險及高傳播族群提供免費接種服務,將不再開放全民施打。故對於流感次要風險族群及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該局提醒請儘早自費接種疫苗。
本次記者會也邀請中華民國防疫協會理事長王任賢醫師以專家身分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活動代言宣導,他表示流感的危機預防,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風險管理,而最主要的風險在流感高危險族群及流感所造的嚴重後果,要管理好這些風險,施打疫苗是最佳管理方法,也是一種機先式的風險管理。他很高興看到今年疾管局的施打計畫完全符合這種概念,把公費疫苗全部施打在重點族群身上,此舉將有助於提升政府流感防治的成效。
疾管局指出公費疫苗接種實施方式,國小1-4年級學童係由衛生單位與學校協調安排時間統一接種,家長僅需等候通知接種即可,其餘接種對象則自10月1日起,即可自行前往至各地衛生所或合約醫療院所施打。另外,今年仍會提供貼心的社區接種站等便民措施,請民眾留意各地衛生單位公告並請多加利用。為讓民眾容易記憶,以10月1日為流感疫苗開打日的作法行之有年,惟今年10月1日適逢周六,為方便民眾接種,衛生局已協調各地公立醫院及衛生所特別加開半日門診,而非公立醫療院所因開診時間不一,民眾前往接種前,務必事先電話或網路查詢開診時間後,再行前往,以免撲空。
疾管局表示,我國公費疫苗的接種政策,與國際共同之作法一致,以提升高危險族群接種率為努力目標,今年公費流感疫苗主要實施對象和去(99)年一樣,包括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等機構對象、年滿6個月以上到國小4年級學童、醫事防疫等人員、禽畜養殖及動物防疫等工作人員、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患者;另亦將視使用進度及疫苗結餘狀況,依傳染病諮詢委員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之建議,在開打日後一個月內適時宣布予國小5、6年級學童及50-64歲具第二型糖尿病、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心血管疾病及慢性肺疾病者等兩類「候補對象」接種公費疫苗。該局呼籲符合公費疫苗接種條件之民眾,應儘早接種,即早獲得保護力。
又依該局監測資料顯示,流感病毒在社區中一直持續活動,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受感染,依照感染後發生併發症機率,可區分成3類風險等級,最高風險等級者就是公費疫苗建議接種對象,由政府提供疫苗接種;次風險等級者如國中一年級以上,18歲以下青少年、50歲以上,未滿65歲健康成人、具有慢性疾病患者、未滿6個月嬰兒的照顧者及需照顧幼兒、老人、及臥病在床的人、孕婦及肥胖者等;最後為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後兩類風險等級之對象,該局均建議儘早自費接種疫苗(3類風險等級對象整理如附件)。
由於流感疫情多於十二月中旬開始流行,農曆年前達到高峰,疫苗施打後需約1個月後才會產生足夠的抗體,以達保護效果,因此疾管局呼籲民眾,不論是屬於那一類風險族群,都應儘早洽詢公費或自費接種服務,提升自我保護力,預防感染。另完成疫苗接種後,雖可有效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機率,但仍可能罹患其他病毒所引起的感冒,因此民眾仍應注意個人衛生保健及各種預防措施。
有關本項接種計畫相關資訊及接種地點,可至各地衛生局網站及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網址:http://www.cdc.gov.tw)連結查詢,或撥打1922專線洽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慶平美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